世界首台500千伏短路电流限制器在华东电网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12月25日,世界第一台500千伏短路电流限制器在华东电网500千伏瓶窑变电站投入运行。该项目依靠自主创新,填补了国际上超高压系统应用的空白。

  《超高压电网故障电流限制器(简称FCL)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重大科技项目。华东电网有限公司组建科研攻关和工程调试小组,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努力,历经3年完成项目各环节工作。该装置的制造技术和水平、系统集成和工程实施能力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组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在研究过程中形成了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据悉,这种串联谐振型FCL在国内实际工程中运用尚属首次。

  在华东电网500千伏系统运行中,短路电流超标是长期困扰技术人员的问题。故障电流限制器的研发应用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为提高华东电网运行可靠性提供了更新更丰富的技术手段,也为国际同行提供了解决短路电流超标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