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核级锆材中心成首批国家能源研发中心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1

  2009年1月6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科技发展现场会,国家能源局正式向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等首批16个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授牌,我国涉及核电、风电、高效发输电以及材料设备等能源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正式宣告成立。依托“国家核电”所属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建设的国家核级锆材研发与检测中心获批成为首批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标志着我国核电站核燃料元件用核级锆材的高科技研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国家核电”国家核级锆材研发与检测中心)建成后,将具有三个研发平台、五个实验室和一个中试车间。它的建立对整合国内研究力量,建立健全我国核级锆材研发体系,加速实现我国核用锆材国产化、自主化,不断推出高性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锆合金具有深远意义。

  “国家核电”国家核级锆材研发与检测中心建设项目2009年5月被列入国家2009年核电、风电装备自主化和能源装备专项,获得国家拉动经济4万亿投入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该项目于2009年8月8日在陕西省宝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

  核电专家介绍,国家核级锆材研发与检测中心项目是填补我国在核电站关键原材料——核燃料元件用核级锆材生产方面的国内空白,实现我国核级锆材的自主化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项目,是国家加快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现我国核级锆材自主化研发,形成核级锆材技术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并形成批量化生产和供应能力”要求的关键步骤,将对解决我国核级锆材这一关键材料长期受制于人的重要瓶颈问题,为国家调整能源结构战略和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