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高性能造船用钢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8

  在1月11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鞍钢“高性能造船用钢制造技术创新与集成”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中国造船业发展迅猛,对高性能造船用钢的品种、质量、规格都提出更高的要求。2003年鞍钢启动了高性能造船板研究项目。在科技人员、生产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鞍钢立足自主创新与集成,突破了国外传统技术工艺,开发出环境友好型的TMCP技术路线,并成功用于生产特厚、超高强度船板,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世界上也是首次。

  此外,还解决了诸多技术难点,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国际上率先采用连铸坯在3∶1压缩比条件下,生产具有Z向性能的特厚造船用钢;国际上率先采用TMCP工艺生产普通强度、高强度、超高强度特厚造船用钢;国际上率先采用超低碳成分设计和Cu析出控制技术,攻克了特厚板心部性能下降的难题;形成了高性能造船用钢冶金制造技术集成,系列产品在国内外率先通过九国船级社认证。目前,鞍钢在开发高性能造船用钢方面已形成36项专利和32项专有技术。开发的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满足了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鞍钢的示范作用还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同行业的技术进步,推动了产业链的进步,提升了我国造船业的国际竞争力。

  “高性能造船用钢制造技术创新与集成”项目的研发进一步巩固了鞍钢在国内造船用钢生产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部分技术和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鞍钢已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生产特厚高性能造船用钢的企业,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造船用钢生产基地之一。

  此次获奖,是继自主研发“1700中薄板坯连铸连轧(ASP)生产工艺技术”、“贫赤(磁)铁矿选矿新工艺、新药剂与新设备研究及工业应用”、“鞍钢1780mm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国内自主集成与创新”项目之后,鞍钢再次获得的国家级奖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