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建成世界首台中子照射器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5

  2009年12月29日,采用“中子俘获疗法”的世界首台安全、小型、医疗专用的中子照射器示范装置在中核集团支持下达到设计额定值。这标志着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即将进入临床前准备阶段,为我国在中子俘获疗法领域赶超国际水平创建了一个新平台,也为我国核应用技术产业化开创了一个新领域。

  “中子俘获疗法”是美国物理学家罗歇70多年前提出治疗癌症的理论,即在不伤害人体正常细胞的情况下,用热中子照射针对性地杀死癌细胞,从而挽救癌症患者的生命。半个多世纪以来,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都在研究和探索这项技术。一直以来,各国专家都迫切期望开发出一种安全、小型、医疗专用中子照射器,直接建在医院或医疗中心内专供医师使用。

  由中核集团、北京凯佰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这台装置,建在北京四0一医院附近,采用硼中子俘获疗法,实现了与微堆技术的密切结合,拥有我国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其原创设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据介绍,该装置由中子源反应堆、中子束照射装置和医疗设施三部分组成。其中核反应堆是属于被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评为“亲用户”的微型堆。该装置建造和运行费用低,按照设计,每套装置正常运转每年可以治疗350名患者。随着示范装置的不断完善和产业化,将会不断提高治疗癌症患者的数量和治愈率。日前,国内多家医院已与中核集团等联合开始探索临床试治等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