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钢渣透水混凝土广泛应用于世博大道及园区路面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20

  进入上海世博园区中心广场,平整、美观的地坪和两侧的人行道,给人以舒展、宽阔的感觉。世博园区内60%以上的路面所用的混凝土和砖由宝钢钢渣制成。这种美观、环保的钢渣透水混凝土产品具有良好的透水、透气、耐磨性,一经使用就受到世博园区建设指挥部的好评。

  钢渣是钢铁生产中的副产品,以往只能废弃处理。如何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持续有效地开展产品化利用,是钢铁业界的一道世界性难题。多年来,宝钢一直致力于钢渣的综合开发利用。早期,通过返生产利用、回填及制成微粉替代水泥等途径,实现了钢渣的再利用。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公园道路、人行道、各种新型体育场地、河道、高速公路、山体护坡、海工护堤的铺设,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已率先在宝钢厂区道路上成功使用。

  去年,上海世博园区建设指挥部在比对日本同类钢渣制品后认为,宝钢钢渣透水混凝土产品具有抗折强度高、耐磨性好、透水和透气功能强,长期使用无掉粒现象等综合优势。替代水泥,既可节约资源消耗,又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利于抑制“城市热岛效应”。同时,其产品价格低于同等级混凝土造价。因此,有关部门决定在世博园区中心广场、A13广场、世博公园等重大地面工程上应用。经检验,工程技术质量达到绿色建筑最新最高版本美国LEED标准要求。目前,除世博园区外,该产品还在松江区特奥会训练中心、延安绿地景观道路、宝山顾村公园、水木年华社区等路面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