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四轮齐驱”推动科技兴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4

“去年,齐鲁石化渣油用量比上年减少70%,节油8.7万吨,节水213万吨,减排工业废水113万吨,COD、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3%和40%。炼油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1.98千克标油/吨,乙烯燃动能耗下降2.13千克标油/吨,烧碱、苯酐、芳烃、MTBE、高压聚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等6套装置实现零排放,增效7亿多元。”齐鲁石化总经理常振勇在职代会上公布了这些数字和经济指标,数字背后饱含了较高的科技含量和齐鲁人的辛勤汗水。

齐鲁石化是一个有45年建厂历史的老炼化企业,尽管经过更新和改造,但由于先天不足,装置仍处于落后状态,被人们戏称为“炼化企业的博物馆”。齐鲁石化正视自身软肋,充分发挥企业的科技优势,把工夫下在科技进步上,形成“四轮齐驱”的发展格局。

“老炼化企业要实现兴企增效,就要在科技优化生产上下工夫。”该公司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科技优化装置的生产工艺,有很大增效潜力。过去炼油厂两套制氢装置由于工艺先天不足,能耗高、加工损失高、生产成本高。去年该公司通过科技措施优化第二化肥厂氢气流程,停开炼油厂制氢装置,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全年降低能耗1.3万吨标油。该公司还对生产操作方案进行科技优化。齐鲁石化80万吨/年乙烯是该公司的重要效益增长点,去年,该公司对乙烯裂解炉进行了标定优化,并通过调整优化裂解炉COT,使乙烯收率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并带来产品结构的变化,全年新增效益1918万元。

“老炼化企业要实现兴企增效,就要在科技攻关上下大力气。”该公司科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炼油厂许多装置老化、工艺落后,科技攻关大有潜力可挖。去年该公司利用2万吨/年裂解碳九资源,将其作为催化裂化终止剂,并结合催化装置改造,进行技术攻关,仅此一项年增效4000多万元。原油是该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去年,齐鲁石化围绕原材料开展节能大攻关,全年节约标油8.7293万吨,节能3.6%。

“老炼化企业要实现兴企增效,就要在技术改造上使大劲儿。”该公司分管技术的副经理表示。去年该公司借生产装置大检修之际,进行大面积技术改造。第二化肥厂辛醇装置余热回收增效潜力较大,去年该公司在大检修时组织科技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改造,每年可节约蒸汽3.12万吨,节约循环水186万立方米。炼油厂对连续重整瓦斯压缩机和乙烯裂解气压缩机控制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机组电消耗降低50%。去年,该公司共进行技术改造133项,消除一批影响安稳长运行隐患的同时,实现了低耗增效。

“老炼化企业要实现兴企增效,就一定要在科研开发上下工夫,舍得花钱舍得投入。”该公司科技部长向记者介绍,去年,该公司集中科研力量,盯住市场需求,在油品和化工产品等方面,大搞新产品科研开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合成树脂是该公司的当家产品,过去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市场价格很难提高。去年该公司在调研基础上,大搞新产品开发,生产出QP系列共聚等数十种合成树脂新产品,开发生产聚烯烃专用料15.5万吨,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抢占了市场。

齐鲁石化研究院承担着集团公司和齐鲁石化的开发任务。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齐鲁石化的科研开发成果已基本实现应用一代、储存一代、开发一代的梯形发展良性循环格局。去年,齐鲁石化共实施科研项目92项,并项项见效益,有5项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奖,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