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1000核电主泵泵壳在中国二重浇注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4
  日前,中国二重为东方阿海珐研制的CPR1000核电主泵泵壳一次性浇注成功。国家核安全局、中广核、东方阿海珐等相关部门领导到现场观看了浇注全过程。此件CPR1000核电主泵泵壳的成功浇注,标志着中国二重向核电核心领域——核岛铸件的制造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核电主泵泵壳的铸造代表着目前世界上铸造生产的最高水平,作为核电一级回路的压力边界零件,质量要求可谓极其“苛刻”。铸件形状复杂,要求对整体进行100%PT及100%RT,目前国内还没有任何厂家可以生产。

  此次浇注的CPR1000核电主泵泵壳,既是中国二重为进入核岛铸件制造领域所生产的取证件、评定件,也是中国二重作为国内首家承担核电主泵泵壳的企业进行的首次生产。因此,能否实现一次性成功投料浇注、完成取证工作,其意义非同寻常,它不但是中国二重拓展高端产品领域的试金石,也承载着二重人掌握核岛铸件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的宏愿。

  为了干好核电主泵泵壳,中国二重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完成了首台核电泵壳投料所需必备条件,包括制造大纲、评定大纲、质量计划、评定质量计划、质保大纲经用户及其技术支持方审查通过;在泵壳取证文件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批准后,中国二重才下发了可投料的书面文件。

  CPR1000核电主泵泵壳的成功浇注,掀开了中国二重乃至中国核岛铸件生产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