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攻克超低温条件下混凝土施工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5
  日前从葛洲坝集团六公司锦凌项目部传来喜讯,该项目部依靠技术攻关,确保了冬季超低温条件下锦凌水库混凝土施工的顺利进行,受到业主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锦凌水库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境内的小凌河干流上,主要承担着锦州市的防洪和供水任务,主要枢纽建筑物包括挡水坝段、溢流坝段、底孔坝段、引水坝段及连接建筑物等。葛洲坝集团六公司承担了该工程的主要施工任务。

  冬季的锦凌水库工地,平均气温低于零下25摄氏度,不仅施工环境极其恶劣,而且受温控限制,坝基混凝土浇筑无法进行,这给本来就紧张的工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项目部与业主商定搭建钢结构保温大棚,在棚内进行混凝土拌合浇筑,但该施工方法在国内尚无先例,没有经验可供借鉴。面对困难,项目部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仅用25天就建成了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长320米、宽60米、高10米的轻型钢结构大棚,随后又攻克了低温条件下保温大棚基础混凝土浇筑、柱基锚固、棚内升温保温、冬季施工混凝土配合比等难题,研究出一套基础融冰、升温、保温、排烟换气降尘、骨料升温化雪、混凝土养生的技术,解决了低温条件下常规混凝土强度上升慢等问题,确保了锦凌水库冬季施工的顺利进行。

  据统计,从去年11月施工以来,在钢结构保温大棚的帮助下,葛洲坝人共完成锦凌水库坝基混凝土浇筑1.5万立方米,为后续工程施工和工程安全度汛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