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研发褐铁型红土镍矿高效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新工艺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0-03-05
  日前,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褐铁型红土镍矿高效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新工艺”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该项目针对褐铁型红土镍矿含镍低、含铁高,并富含铬、铝的具体特点,以及高值、综合利用难题,在国际上首次研发出碱、酸双循环清洁生产新工艺,实现了褐铁型红土镍矿中镍、铁、铬、钴等的综合利用,并从生产源头削减了废弃物的产出和排放,实现了过程的清洁生产。

  主要技术特点和创新点如下:(1)首次开发出红土镍矿碱法焙烧——铬酸钠溶液高效还原提铬新工艺;(2)首次开发出褐铁型红土镍矿和碱浸提铬渣的高效提取镍钴新工艺,并完成了浸出机理研究;(3)首次开发出氢氧化镍钴的均相沉淀和浸出剂再生耦合生产硫酸钙晶须新工艺。

  试验取得了镍总回收率大于93%,铁精矿含铁大于62%、铁总回收率大于97%,铬总回收率大于94%,钴总回收率大于90%,碱酸再生循环利用率大于90%的结果。具有原料适应范围广,资源综合利用好,试剂消耗少,设备成熟、可靠等优点。

  由院士和知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该工艺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褐铁型红土镍矿高效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新工艺属重大原始创新,碱、酸双循环清洁生产工艺流程构思新颖,镍、铁、铬、钴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