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创国内水平井钻井新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4

  3月15日,胜利油田重点预探井高平1井顺利完钻,一举创下技术套管水平段最长、陆上油田位垂比最大两项国内新纪录,标志着胜利油田大位移水平井钻井配套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高平1井是继金平1井之后,胜利油田完成的又一口高难度大位移浅层水平井,也是中国石化重点课题“长水平段水平井钻井液技术研究”的推广井,其钻探目的是进一步了解青城凸起西部中生界含油气情况。这口井创出了水平段最长3462.07米、陆上油田水平位移3814.32米两项集团公司纪录;244.5毫米技术套管水平段长723米、陆上油田位垂比最大达4.02的两项国内纪录。

  由于该井水平段长,摩擦阻力大,钻井安全问题十分突出,采用的又是常规钻井方式,承担钻井设计和钻井液技术服务的胜利钻井工艺研究院,在室内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施工预案。胜利钻井院选用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满足了施工井段的抑制防塌性能要求;采用钻井液与工程措施配合的短起下井眼修复技术,保证了起下钻畅通;采用固相控制技术,确保松软地层的井壁稳定。同时,他们还坚持室内实验与现场有机结合,对钻井液性能进行跟踪控制,确保了该井的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