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天华院填补国内大乙烯大型裂解炉领域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2
  日前,中国化工集团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开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急冷锅炉系统和燃烧系统的工艺包,以及裂解炉所采用的线性急冷锅炉和一台裂解炉用低NOx底部燃烧器成功应用于天津百万吨乙烯工程,运行情况完全满足工艺要求,尤其是底部燃烧器的燃烧性能优于引进的国外同类产品的性能,节能环保效益显著,受到用户的好评。

  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是国家 “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天津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和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特别是该乙烯工程中的8套装置已经达到世界级规模,其中的100万吨乙烯裂解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套装置。天华院南京工业炉设计研究所在承担“天津百万吨乙烯攻关”项目后,通过大量而艰辛的研发设计工作,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裂解炉用低NOx底部燃烧器和新型线性急冷锅炉系统,填补了国内在大乙烯大型裂解炉领域的空白,实现了国内新建和改建裂解炉用急冷锅炉系统和燃烧系统的国产化,改变了我国大型裂解炉用底部燃烧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中国化工集团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是我国专门从事乙烯裂解技术和装备研发的机构,是我国第一台国产化裂解炉-CBL裂解炉的三家开发单位之一。自1987年起,CBL裂解炉开发组共同成功开发了我国第一台2万吨级CBL-Ⅰ型乙烯裂解炉,随后又承担并完成了CBL-Ⅱ至CBL-Ⅳ型裂解炉技术的开发、设计和工业化应用,1999与美国裂解技术专利商Lummus公司进行技术合作,成功开发了SL-Ⅰ型和SL-Ⅱ型10万吨大型乙烯裂解炉。

  中国化工集团天华院南京工业炉设计研究所具有急冷锅炉系统和燃烧系统的试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研究的优势,拥有并熟练掌握了先进的流体动力学软件-CFX和多物理场计算软件-ANSYS,建有急冷锅炉试验装置和燃烧器试验装置,具备有一套完整的研究测试仪器。该所在积极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工作,先后成功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急冷锅炉技术和燃烧器技术,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且还获得授权专利数10项,目前约有400台急冷锅炉和2000台裂解炉用燃烧器服务于我国的各大石化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