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架同步智能无人巡检机山东首飞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4
  “起飞!第一个航路点:东经117度35分74秒,北纬36度23分21秒,高度78米。”4月7日11时46分,山东500千伏川泰(淄川—泰山)双回线雪野湖段,一架无人直升机轻盈地飞向高空。

  无人机按照预设的三维度进行拍照和视频拍摄,并将图像和检测到的数据实时传回地面测控车的监控后台上。看着传回的清晰图像,在场的工作人员不由得发出了欢呼。这是山东电力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同步智能输电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首次成功试验。

  据了解,整套无人直升机巡线系统分为无人直升机平台和检测系统两部分。研发团队设计了两种平台,轻巧型平台能载荷12千克,耗油量小,稳定可靠,成本低,易维护,操作方便;大载重平台能载荷20千克,发动机马力大,自带发电机供电。两个飞行平台都可以为110千伏~750千伏的输电线路巡检。无人机每次可飞行1小时,巡线20千米。它飞行四个架次相当于20名巡线员工作一整天,且不会受地理环境的限制。

  当天的试飞持续了15分钟,巡检了1.6千米线路。无人机在六个预设位置自动悬停在距离铁塔40米的地方,进行了检测试验,实现了一键式自主起降。从传回的图像中可以清楚地察看杆塔、线路和线路走廊情况。红外热像仪所拍摄的静态图像包括热图数据,可详细了解被检设备的温度。

  现行的输电线路巡检模式艰苦而危险、亟待完善,而智能电网建设也需要先进、科学、高效的智能巡线方式。200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对无人直升机巡线系统研发立项。山东电力研究院承担了该项目的开发工作。

  延伸阅读

  三项重大创新  巡检线路显神威


  无人巡检系统实现了三项重大创新。首先,它既有可见光相机,又有红外热像仪,且两者都可生成动态视频和静态图像。其次,它实现了多路视频及数据双向同步传输。无人机在巡线时,能把摄录到的图像、检测到的数据,多路传回地面,地面也可向它传输资料,9.6兆的无线宽带可以保证实时传输。再次是应用了红外热图分析技术,让线路易发热部位的缺陷无处可逃。

  具备九大功能 智能诊断故障是方向

  无人机巡线系统现已经具备九大功能:一键式自主升降、航线自动跟踪、轨迹实时展示、三维程控飞行、可见光与红外双重测试、自动巡检、多路双向同步传输、安全预警策略和红外热图分析。将来,无人巡线系统还可实现对故障的智能诊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