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直升机带电检修超高压线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5
  4月12日,一架MD500型直升机像只轻盈的大鸟,平稳地悬停在处于正常输电状态中的500千伏双玉一回超高压输电线路中相导线旁,坐在直升机平台上的带电作业人员,仅用1分多钟时间就轻松地更换好一个间隔棒。业内人士评价:这项作业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更标志着我国直升机带电作业技术已进入实用阶段。

  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少数发达国家在对电力线路进行检修和处理缺陷时常用的技术手段,具有高效快捷、作业灵活的优点,对保障超高压、特高压线路不间断供电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被业界公认为直升机带电作业世界三强。

  我国首次进行超高压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在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境内的500千伏双玉一回494至495号杆塔之间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升机三次起降,载着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的三名带电作业人员轮流升空,利用直升机平台先后完成了导地线补强,标志球、防震锤、间隔棒的安装和更换,以及地线的开断压接等作业项目。

  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操作中,作业人员与飞行员通过无线电对讲机进行沟通,配合十分默契。刚刚完成带电更换间隔棒作业的杜涛下机后说:“过去带电作业时,我一天最多只能更换30个间隔棒,而在直升机平台上操作,一天可轻松更换300个。”专家解释,运用传统带电检修方法,大量时间都耗费在将工人送达到现场和工位的过程中,而利用直升机进行带电作业,可大大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此外,相对于传统作业方法,完成相同的工作量,直升机作业投入的人力更少,使作业人员暴露在强电场的时间更短,因此,引发人身电力伤害事故的可能性也比传统作业方式更小。

  作为全国首家专业运行维护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骨干网架的企业,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在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等领域走在了行业最前端。为此,2008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特将《直升机带电作业检修及工器具研制》研究项目正式下达给湖北超高压公司。专家称,此次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直升机载人操作的成功,不仅可提高超高压电网检修维护水平,而且将为下一代电网的线路检修提供重要的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