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研制的国内首台6500千瓦可变速水电机组投运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6
  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简称哈电集团)2010年新开发项目6500千瓦可变速水轮发电机组于4月中旬在新疆伊犁人民水电站并网发电。

  该机组采用轴流定桨但发电机可变速运行技术,转速可以在额定转速的-10%~+5%范围内调节。机组完全由哈电集团所属发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自主设计和制造。

  据悉,水电机组采用可变速技术最早出现在日本,目前日立、东芝等公司在许多日本国内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发电电动机上采用此项技术,对提高发电、抽水两种工况效率、机组运行稳定性和参与电网频率自动控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哈电集团研制的机组首次在国内水电站采用此项新技术,为今后建设水头变幅大、稳定运行问题突出及泥沙磨损严重的常规水电站和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