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工程“分布式供能系统集成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8
  华电工程是国内最早从事冷热电三联供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和施工建设的单位,已完成北京中关村国际商城、重庆香港城和广州大学城等分布式供能电站的建设。公司积极开展分布式供能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其研究成果在广州大学城156MW分布式能源电站建设中得到成功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5月13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广州市组织召开了“分布式供能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审会。由国内新能源技术著名学者、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勇平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上海电力设计院、北京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大学城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公司在分布式供能系统集团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对发展我国分布式供能系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成果的主要特点是:研究发电设备的余热特性与典型冷热负荷特点,建立分布式供能系统适用程度评价准则;确立“以冷(热)定电”和“欠匹配”的设计原则;开发分布式能源系统模块化、序列化设计软件;开展全工况系统集成研究,通过采用抽汽补汽式汽轮机、蓄能等方法,进一步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采用以上集成技术设计的分布式供能系统,在设计工况下一次能源利用率大于75%,年均一次能源利用效率大于63%。

  国家能源局下发的指导文件中提出,要在2011年前建1000个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这将给分布式能源电站建设带来飞跃性的发展。华电工程公司具有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以及项目建设的综合实力,必将为我国分布式能源产业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