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22项铁道电气化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5
  5月22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铁道电气化成套设备行业鉴定会在西安举行。会上,中国西电研制的一系列包括具备智能化特点的复合式组合电器、牵引变压器、110电子式电流互感器、铁路牵引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以及高速列车接口D电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用数字信号电缆等在内的22项新产品全部通过国家级鉴定。

  这22项新产品均为中国西电铁道电气化板块的科研成果,集中展示了中国西电在铁道电气化成套设备领域超前的研发实力。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这22项新产品是中国西电在自有成熟设计制造技术的基础上,根据用户需求和市场发展,进一步开展自主创新并应用科研成果开发研制的。这些新产品具有结构合理、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操作维护方便等优点,多数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电就曾经为我国铁道电气化建设开发研制成功成套电气化产品,并得到应用。这些年来,西电在我国电力设备国产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正值我国铁道电气化大发展时期,西电也完全可以发挥骨干作用,将铁道电气化设备国产化事业向前推进一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原机械部副部长陆燕荪如是说。

  “西电在过去的五十年曾经为国民经济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很重要的贡献,今天的西电也同样有能力、有实力,为加快铁道电气化进程做出重要的贡献”,原铁道部总工程师华茂崑在总结讲话中也对中国西电给予充分肯定。

  两位老领导希望中国西电紧紧抓住国家高速铁路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并以此为契机转变调整产业结构,制定战略性发展目标,走出国门,承担起铁道电气化电气成套设备的自主创新重任。

  早在“八五”期间,中国西电就非常注重铁道电气化产品的发展,与铁道部签订了“八五”攻关项目合同。研制成功包括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绝缘子,电容器等主导产品并得到较好的应用。近年来,随着我国铁道电气化事业的迅猛发展,产品的小型化、智能化、集成化以及产品的高可靠性已成为铁道电气化设备的基本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中国西电在致力于超特高压成套输变电设备制造自主创新的同时,紧紧抓住我国铁路事业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并以此为契机,从2006年开始积极关注铁路市场,针对铁路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潜力有计划地进行产业开发,实施产业结构调整。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针对铁路电气化设备需求研发的一系列产品,在中国西电成功问世,已具备了铁路电气化电气设备成套供货能力,并具备了为电气化铁路提供铁道电气化设备成套解决方案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