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自主研制完成第二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1

  日前,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自主研制、某些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第二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进入了调试及试验阶段,并将参加2010年珠海航展。

  机器人是集机械、材料、计算机、电学、传感器、控制技术等多门学科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在机器人中,作为代替人工完成危险物搜索和危险物排爆从而避免人员伤亡的排爆机器人,其机械系统的设计要求非常高。目前,把国内机器人发展作为课题研究的单位有许多家,但能够完全实现工程化制造的单位却凤毛麟角。

  据专家介绍,与国内多家机器人研制机构相比,航天科工研制生产的第二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抓举重量、抓举范围等远高于同类产品,且具备轻便灵活、操控性好、行动更加灵敏、使用环境广泛的突出特点。“雪豹-10”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和在坑凹地面的行驶能力,可通过复杂地形,既能在城市的街道、巷道或楼道上行动,也可以在草原、戈壁上行动,同时还可以爬坡和上下楼梯。

  车体是排爆机器人完成搜救任务的基础,是整个系统的承载体。“雪豹-10”车体可进行前后摆臂,并根据地形,改变履带形状,从而完成不同地形的行走命令,如平地行走、跨越沟壑、上下楼梯等。

  机械手是排爆机器人的另一个关键部位。由于排爆任务多是将地面重物抓住、抓牢、抓起。设计人员从实用性分析入手,在设计时,不仅为第二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的机械手设计了多个自由度,同时采用多种功能机构等,保证了手爪有足够的夹紧力,确保了排爆机器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机械手还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随机更换。小到手机,大到10公斤的铁块,第二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都可以牢牢抓起,并按指令运送到指定位置。

  为保证第二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动作精细、准确到位,设计人员在该机器人的电气系统中设有电机及驱动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光学与传感器系统三个部分。其中,电机及驱动器部分装有多个电机部件,为完成每个动作提供了不同的驱动力。

  据悉,航天科工前后共研制出六款机器人,其中的第一代、第二代排爆机器人在多次成功参加国家及各部委组织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初成功地参加了某军兵种的特殊演习。演习过程中,排爆机器人先后在恶劣的环境中进行了三次表演,每次均顺利地完成考验,受到前来观看演习的专业人士的赞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