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北项目成功实施智能清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8
  经过12天紧张的连续作业,6月3日17时10分,位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榆林气田的长北天然气处理厂,收到北输气干线返回的最后一个管道检测器,标志着长庆油田采用数字化智能系统检测输气(油)管道作业,首次在长北合作项目获得成功。

  数字化智能管道清洁检测系统,俗称“智能清管”,是当前国际一项先进的管道清洁检测技术。与传统的“投球”清管、挖开地面检测地下局部管道数据相比,这一技术虽然一次性作业花费较大,但它融“清洁工”和“把脉诊断”为一体,通过向输气(油)管道投送一个个“机器人”——检测器,既能清除管线内壁吸附物,清洁管壁,扩大管道输送能力,而且可以详细、快捷和准确地录取管道每一米的基础数据,获取管径变化、焊缝异常点、管壁厚度和腐蚀情况等详细信息,并通过专业软件分析对比,判断管道缺陷、外防腐损坏和内腐蚀等情况,评估管道剩余寿命和强度,为管道的安全运行和高效维护提供科学依据。

  为确保长庆油田历史上首次“智能清管”作业顺利实施,长北合作项目的中外管理人员和工艺技术人员,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作业准备。大家与服务商反复讨论作业方案,开展危害性分析,制定作业应急预案,确保清管作业万无一失。

  5月23日11时,清管检测作业正式开始。操作人员先后向长达23公里的北输气干线发送5个清管器、2个检测器。截至6月3日,检测器共清理出管道积液985立方米,并准确录取了各项数据。

  据长北合作项目操作组中方组长李鹏江介绍,在项目主力输气管线——北干线,首次成功应用国际先进的“智能清管”技术,使长北合作项目确保生产作业本质安全、保障北京供气的能力和信心得以极大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