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电网750千伏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3
  6月9日,国内首个750千伏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在西北电网有限公司750千伏乾县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目前国内应用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

  该系统可实现对站内不同电压等级设备的自动巡检,利用红外推焦技术的测温拍照以及基于三维电子地图的自动检测和分析等功能,克服了750千伏变电站站区面积大、运行环境复杂、人工巡检视差等困难因素,实现了变电站电气主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检测,为超高压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该项目由西北公司和山东鲁能集团共同合作,历时18个月开发完成,采用了多传感器融合、模式识别、导航及行为规划、机器人视觉等先进技术,克服了超高压强磁干扰下无线网桥的通信等难题,自主研发了机器人智能电源管理模块,并结合磁导航、超声避障、电子地图等技术,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导航、定位和自主充电等功能,具有较高的智能化水平。该系统的投入运行,可以降低生产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并为提高变电站巡检自动化水平和检测准确性提供了创新型的技术检测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