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金竹山发电公司开湖南“一机双塔”先河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3
  截至6月份,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一期循环水系统成功改造并投入运行达2个月,开创了湖南火电企业“一机双塔”的先河。这是该公司紧紧抓住机组能耗这一节能降耗“牛鼻子”,深入开展双增双节活动中的一项节能重点攻坚项目,为60万千瓦机组在迎峰度夏中发挥高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唐金竹山发电公司是南方少数拥有冷却水塔的火力发电厂之一,为保护资江下游生产生活水源,该公司采用闭式循环冷却水方式,一期1、2号机组冷却塔冷却面积为9000平方米,设计出口温度为30.68度,二期3号机组冷却塔冷却面积为10000 平方米。单机单塔运行时,冷却塔的冷却效果基本能达到设计要求,但在高温季节,因环境温度较高及冷却面积有限,可导致冷却塔出水温度达到34至35℃左右,无法满足机组运行的要求,机组经济效率更是大打折扣,成为影响机组煤耗的主要因素。

  2009年,大唐金竹山发电公司对1、2号机组循环水系统改造进行可行性研究,量身打造了技术改造方案及改造后试运方案。经过长达4个月的改造施工,1、2号机组实现了循环水系统“一机一塔”及“一机双塔”运行方式的转换,还可通过调整回水母管上的电动蝶阀开度均匀分配两台冷却塔的水量,以充分利用两台冷却塔的冷却面积,使双塔的冷却效果达到最佳。

  在夏季单机运行时实现“一机双塔”后,可提高真空约1.3千帕,降低供电煤耗4.42克/千瓦时。按全年单机运行100天投运“一机双塔”运行方式,平均带负荷50万千瓦计算,可节约标煤约5304吨,真正使循环水系统从“耗能大户”成功转型为“节能先锋”。

  据悉,大唐金竹山发电公司严格按照“五确认,一兑现”工作要求,落实以热效率为核心的能耗管理思路,创新节能降耗工作方式方法,以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为突破口,降低各种能耗,挖掘和提升机组经济运行的潜力和能力。2009年,该公司共完成1号机揭缸提效等大型节能技术改造和攻关项目11项,使供电标煤耗率较2008年降低了14.49克/千瓦时,节约标准煤83709.9吨,节约资金累计达6035余万元。截至2010年6月11日,该公司供电煤耗完成322.42克/千瓦时,环比下降8.4克/千瓦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