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自主集成全数字脉冲加热技术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7
  日前,经过综合大修改造的宝钢股份2050热轧产线3号加热炉提前一个半月实现一次点火成功。此次改造首次采用了由宝钢自主集成的全数字脉冲燃烧技术,该技术先进节能,且改造过程也更加注重将经济与低碳化有机结合。

  宝钢股份热轧厂3号加热炉于1989年投产,运行时间长达19年,超过了一代炉龄。由于设备劣化、腐蚀严重,加热能力和能耗指标均落后于同龄新炉,不利于节能环保和工艺技术的持续提升。为提高设备装备水平,宝钢股份热轧厂、宝钢工程、十三冶等单位组成项目团队,于去年上半年启动了3号加热炉综合大修改造项目。

  改造后的3号加热炉真正成为绿色装备:加热炉燃烧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全数字脉冲燃烧技术,可自动调控燃烧所耗能量,达到均衡燃烧的目的;由重油、煤气混烧改为煤气燃烧,可降低烟气中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采用先进的低碳烧嘴,使烟气中二氧化碳排放浓度每立方米不超过200毫克。此外,水梁和立柱采用汽化冷却,节约大量净环水;汽包产生的蒸汽经蒸汽过热器过热后并入车间蒸汽管网,节约大量热量,预计每年可回收蒸汽5.993万吨;炉体砌筑采用复合炉衬,强化隔热,减少热损失;炉子采用热工检测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既节约燃料,又提高钢坯加热质量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