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研发新一代刀具马氏体不锈钢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1
  宝钢成功研发的一种硬度和耐腐蚀性能俱佳的刀具用控氮高强度马氏体不锈钢,一投放市场便得到了用户的青睐。目前,国内三大刀具制造和市场集散地——广东阳江、浙江永康和重庆大足均采用了该产品,每月订单量保持在800吨以上。

  硬度和耐腐蚀性是评价刀具品质高低的重要指标。但是在不锈钢材料制造过程中,硬度和耐腐蚀性此消彼长,这是不锈钢业内一个公认的技术难题。这也决定了我国虽是刀具制造大国,大部分刀具都用于出口,但所制造的刀具品质不高的现状。我国刀具制造企业迫切希望解决材料硬度和耐腐蚀性能不能同时提升的矛盾。

  今年,针对这一市场需求,不锈钢事业部和研究院不锈钢技术中心紧密协同,对刀具用不锈钢的合金成分和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经过努力,终于突破了部分冶金工艺技术难题,使刀具用不锈钢在热处理后获得高硬度的同时,还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该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已经被国内多家知名刀具制造商采用,广泛应用于高档餐刀、军刀、豆浆机搅拌刀片、剃须刀刀片等的制造。

  目前,宝钢已就该产品申请了系列国家专利,并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认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