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风电AGC系统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5
  6月10日,从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传来喜讯,由该公司与东北电网调度通信中心合作开发的风电自动功率控制(AGC)系统完成测试,并在该公司所属东山风电场正式投运。

  由于风能的随机性,风力发电方式给电力系统增加不确定因素,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风电场自动功率控制(AGC)功能已成为《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中风电场的并网要求之一,但风电AGC系统的开发涉及到自动控制、通讯、网络、远动等多个专业,需风电机组生产商、风电场综自系统开发商、电网EMS系统开发商、风电运营商、电网调度等多个单位协调配合才能完成,开发难度很大。

  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致力于风电技术的开发,于2010年年初就提出将该公司所属东山风电场做为试点建成完全符合并网要求的“电网友好型风电场”。据此,该公司与东北电网调度通信中心立即着手合作开发风电功率自动控制(AGC)系统。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与东北电网调度通信中心先后4次召开由各相关厂家技术人员参加的系统开发协调会,制订系统实施方案,安排系统建设进度,解决技术研发细节问题。该公司协同风机生产商进行风机监控系统功能升级,先后安装了风机功率控制(PRM)模块、OPC 数据服务器,使东山风电场具备了基本的功率控制功能。同时,该公司与变电站综自系统厂商合作开发了风场OPC网关服务器软件,实现了风机运行数据上传和网调功率调节数据的下发。最终,在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风电AGC系统于6月1日开始进行联合调试,至6月10日调试完毕,实现了系统设计的全部功能。

  风电AGC系统的投运,实现了风电场上网电力的可调、可控,将有效缓解电网调峰、调频紧张局面,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也为风电场的负荷送出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