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重正式介入世界首座内陆地区AP1000核电项目锻件制造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9
  日前,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重)顺利通过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与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组织的桃花江核电项目第三代核电AP1000压力容器接管段筒体开工检查,标志着中国二重正式介入AP1000反应堆压力容器锻件制造领域。

  桃花江核电项目是中国、也是世界首座内陆地区AP1000核电项目,其成功建设将使核电站建设由沿海引入内陆,在核电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由于集团公司在CPR1000核电锻件制造领域业绩优良,赢得市场良好声誉,从而使其能够顺利承接桃花江AP1000核电项目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全套锻件制造任务。

  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锻件中,由于接管段筒体属大型厚壁筒形锻件,且组焊后位于反应堆压力容器的高辐照区,因此对产品的韧性和均匀性要求极为严格。同时,AP1000接管段筒体采用的是一体化法兰接管段整锻结构,即使采最先进的仿形锻造技术,也需要用超过400吨重的钢锭来制造,属目前核电主设备锻件用最大钢锭,其生产周期在整个项目中最长。中国二重根据过去在CPR1000核电异形锻件仿形锻造和厚壁筒形锻件均质性方面积累了的丰富经验,组织有关冶炼、锻造、热处理等专业技术人员,对AP1000压力容器接管段筒体制造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准备,使得这次开工检查中所需主要技术文件全部完成,并通过用户审查,为下一步接管段筒体按时间节点有序制造提供了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