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成功研制中国首台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9

  近日,由招商局集团投资企业中集集团负责研制的中国首台新一代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在南通中集成功试制,并通过了所有样箱试验,获得中国船级社的认证,将交付中国铁道部使用。

  新一代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将专门用于我国内陆运输系统,实现铁路、公路和内河运输的无缝式多式联运,同时,做到了集装箱容积最大化、货物装载托盘化、集装箱货物载重最大化、铁路车辆运能最大化,从而大幅提升联运效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最终降低我国经济建设发展成本。

  中国新一代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的概念雏形来源于2008年6月,中集集团副总裁吴发沛会见前来造访的中铁集客人,在这次见面会上,吴发沛战略性地提出了共同研制适用于公铁联运的中国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的倡议,得到了中铁集的积极响应,并获得了国家铁道部的立项批准,成立了以中铁集、铁科院和中集集团为核心的联合项目组,同时确定由中集集团负责首台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的研制工作。

  中集集团随后成立了项目研发组,组织设计人员对全国15个主要铁路集装箱场站和相关铁路装备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历时3个月,铁路行程1.5万余公里,掌握了大量翔实的铁路运输的数据资料;同时,对我国不同运输模式的相关标准、法规展开了充分研究。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最终拿出了让内、外部专家组一致好评和首肯的设计方案。

  此次样箱成功试制之后,铁道部将在北京至上海铁路沿线展开试运。铁道部表示,该箱型将成为未来中国铁路集装箱运输的主流箱型,铁道部将根据市场情况大规模订购新一代内陆多式联运集装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