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60万千瓦机组超临界“W”火焰锅炉技术鉴定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0-07-09

  6月30日,在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3号机组投入商业化运行1年之际,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委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世界首台60万千瓦机组超临界“W”火焰锅炉工程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技术鉴定会议。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博士导师徐通模教授,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全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江哲生秘书长等国内知名专家担任项目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

  会上,大唐华银电力股份公司总经理魏远简要介绍了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3号锅炉燃用当地劣质无烟煤的情况及该项目的成功对中国南方广大地区劣质无烟煤燃烧发电所具有的深远意义。随后,专家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技术经济分析与效益报告、用户报告、测试报告、查新报告。通过充分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3号机组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将低质量流速技术应用于超临界燃煤“W”火焰锅炉,其燃烧稳定,运行可靠,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锅炉的开发和工程应用,对今后低质量流率超临界的发展具有示范作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以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3号机组建设工程为依托,将燃烧劣质煤的“W”锅炉技术与超临界锅炉技术完美融合,实现了世界燃煤发电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为我国大量劣质无烟煤的高效、洁净利用开辟了崭新的途径。该锅炉的成功投运,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世界首台60万千瓦机组超临界“W”型火焰锅炉的顺利诞生,结束了世界超临界锅炉家族无“W”型火焰锅炉的历史,实现了“W”型火焰锅炉从亚临界到超临界的成功跨越,对我国大型电站锅炉的技术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对我国能源战略的自主创新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使我国在电站超临界锅炉的制造、调试及运行技术领域再次跻入世界前列。

  据悉,该机组与亚临界机组相比,可降低煤耗约10.6克/千瓦时,减排氮氧化物3978吨/年、二氧化碳7.61万吨/年,达到了节约资源、降低消耗、保护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