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智能油田将在准噶尔盆地诞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2

  随着智能油田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信息化建设正式由数字化建设开始向决策智能化阶段迈进,昭示着国内首个智能油田将在西北边陲准噶尔盆地诞生。

  新疆油田今年起全面启动智能油田建设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在数字化油田的基础上,通过建立覆盖油田各业务的知识库和分析、决策模型,为油田生产和决策提供智能化辅助手段,实现数据知识共享化、科研工作协同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应用一体化、生产指挥可视化、分析决策科学化,真正地用计算机研究油田。

  据介绍,新疆油田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全面建成后,将是国内石油企业中的第一家。

  新疆油田是国内第一批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石油企业,20世纪90年代初即开始信息化之路,几任油田领导班子将信息化建设放到与勘探开发主营业务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信息化建设助力新疆油田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和高效开发的新路子。这个油田油气产量连续28年箭头向上,创造行业纪录;吨油成本和税后利润业内名列前茅;连续多年安全环保业绩突出。

  新疆油田软件研发实力在国内石油石化企业中名列前茅,自主研发近100套数字油田应用软件,其中14套通过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定330个油田信息化建设应用标准,建成覆盖油田生产、科研、经营和管理全过程的勘探开发信息管理和服务体系,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过硬和功能先进的信息技术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