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万米深井钻探装备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9
  7月16日,从成都召开的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万米深井钻探装备”课题验收会上传来消息:由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12000米钻机,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8人专家组验收。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说:“12000米钻机是一个扬国威、长志气的项目,我们太需要这样鼓舞人心的例子。这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制订的‘以企业为基础,产、研、用结合的机制’是成功的。”

  验收组成员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大庆钻探公司、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地质科学院勘探所等单位的院士和钻井装备领域专家组成。

  与会专家组在现场查看12000米钻机使用情况,听取宝石机械公司的课题研制报告和审查技术文件后,一致认为:863计划项目课题“万米深井钻探装备”项目完成了合同中规定的任务,全面达到并部分超过了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课题在总体集成设计、超重载自升式井架底座和交流变频传动及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研发的顶驱、绞车及其盘刹系统、2200HP钻井泵等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形成了先进钻机装备的技术研发团队,所取得的成果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并建议扩大成果的应用范围。

  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专家苏义脑说:“这是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出的填补国家空白的大型钻机,在国内名声很响亮。”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柳贡慧深有感触地说:“见到这台钻机,觉得很震撼。这是我见到的最大钻机,也是最‘豪华’的钻机,更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钻机。它标志着我国石油钻采装备综合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的整体提升,是展示我国石油钻机发展水平的一项重大成果。”

  “十一五”863计划“先进钻井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万米深井钻探装备”项目是基于我国深层、特深层、海洋和大移位水平井的钻深需要,由国家科技部于2006年立项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研制单位为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2007年11月,12000米交流变频电驱动钻机在宝石机械公司研制成功,创造了研制时间最短、技术最先进、同一产品使用专利技术最多的纪录,共有9项技术获国家专利。万米钻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高端石油装备的垄断,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万米钻探装备的国家。

  2008年1月20日,在574名两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研制成功12000米特深井石油钻机”排名第二。2009年5月,12000米特深井钻机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

  目前,宝石机械公司研制的首台12000米钻机在四川省阆中县老关镇元坝123井进行作业。这是2009年7月在四川德阳顺利完钻国内第一口海相超深科探井——川科一井后,12000米钻机开钻作业的第二口陆上深井。123井主要用于开采四川元坝地区石油天然气。该井设计井深7489米,钻井速度达到每小时5米,截至7月15日已钻进5465米,预计今年年底完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