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随钻测井技术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2
  6月21日至7月19日,由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可控源中子孔隙度随钻测井仪,在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的鼎力相助下,成功地在长庆油田41井区两口生产井进行首次随钻测井,获得稳定合格的地层中子孔隙度数据。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全球极少数掌握岩性、饱和度、孔隙度三参数地层评价随钻测井技术的国家。

  随钻测井技术是在钻井的同时完成测井作业,并将测量结果和钻井信息实时送到地面进行处理。与常用的电缆测井技术不同,随钻测井获得的资料是在泥浆滤液侵入地层之前或侵入很浅时测得的。因此,不仅能够更为真实地反映原状地层的地质特征,大幅提高地层评价的准确性,而且可以有效减少井场钻机占用时间,提高钻井效率。另外,在大斜度井,特别是水平位移超过800米的大位移水平井中,随钻测井是唯一可用的测井技术。

  2008年,为打破国外专业公司长期以来在随钻测井技术上的垄断与封锁,中油测井公司随钻测井仪器研究中心承担起集团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随钻测井系统研制”。经过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与开拓创新,成功研制出方位伽马感应电阻率随钻测井仪、电磁波电阻率随钻测井仪和可控源中子孔隙度随钻测井仪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产品。

  此次在长庆下井试验的可控源中子孔隙度随钻测井仪,从下井到完钻,经过复合钻进和滑动钻进,仪器工作可靠;随钻测井曲线与同井电缆测井(EIlog-05补偿中子测井仪)曲线对比,所测地层的中子孔隙度测量数值的相关性较好,曲线形态基本吻合,实时上传的随钻中子数据能够反映地层层位孔隙度变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