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碧口水电厂构建“三站一体”发电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2
  大唐白龙江苗家坝水电站将于2010年底投产,加上流域已运营的大唐碧口、麒麟寺2座电站,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总装机将接近7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0亿千瓦时,即将形成大唐集团公司西北地区最大的梯级水电群。对此,上半年,该厂围绕3座电站发电运营新局面,全面开展流域梯级调度所需的软硬件建设,重点加强水情自动测报与机组数字监控改造,目标直指“三站一体”。

  ——水情自动化。以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和水调自动化系统为中心,搭建起水库梯级层面技术支持平台,是企业具备流域梯级联合调度的能力。平台硬件由14个水情测报遥测站和中心站组成,以卫星通信、短信、超短波等方式联合组网,系统远程传输可靠;中心站融合实时数据采集、监控、水务管理、雨水情分析、发电调度、洪水预报整编等多项功能。同时,水库、机组、电力系统联合控制,运行与调度功能正在快速整合。据悉,具有开放软件平台和强大应用系统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将于今年11月底开展集控运行和综合调度试运行。

  ——监控数字化。该厂引入数字化电厂概念,努力建设足够强大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届时,发电机组、保护、励磁、同期、开关站等关键节点的数百个数字监测点,水力、机械、电气一次、二次设备的数千个实时监控数据,将通过信息高速通道集中于中控室,以提供决策支持。这些关键数据还将通过各种方式,为安全信息网络平台所共享,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全厂上百台主辅设备的电量、电压、温度、压力、速度、功率等有关数据将在值长日志系统、缺陷处理系统、“两票”系统上一目了然,从领导层到班组职工,都可同步获取第一手数据资讯,为效率监测、状态检修提供最可靠、及时的数据支持。

  据悉,在完成计算机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后,大唐碧口水电厂将形成集计算机、控制、通信、网络、电力电子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不仅可以完成对单座电站的严密监控,还将实现对梯级、流域电站群的经济运行和安全监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