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中国海油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2
  6月8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对依托中海油研究总院建设的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经过论证,专家组最终通过了“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

  据悉,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批准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设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在中国石油企业批准设立的第二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陆地石油资源开采日渐萎缩的今天,加速开发海洋石油资源已经成为未来我国能源战略的重中之重。科技部在相关学科领域批准建设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为我国能源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7月4日,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主持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详细部署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

  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中国海油四大重点实验室之一的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筹建的,该实验室以建立海洋石油高效开发新模式为目标,将从化学驱油、多枝导流适度出砂、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和热力采油等研究方向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集成的研究与应用。实验室形成了一个以院士、总公司专家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技术骨干为核心的科研创新团队。

  专家组听取了总公司副总工程师、钻完井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姜伟所作的实验室建设计划汇报,并到研究总院进行了现场考察。研究总院开发设计总师孙福街向专家组介绍了研究总院和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陪同专家组实地考察了虚拟现实中心、解释处理机房、技术研发中心提高采收率室、开发研究院钻井室和采油室等科研部室。

  专家组听取汇报并实地考察后认为,实验室以建立海洋石油高效开发模式为目标,确定了整体加密及综合调整技术、多枝导流适度出砂技术、海上稠油化学驱油技术、热力采油技术等研究方向,目标定位准确。实验室建设计划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实验室的建设计划,并建议实验室针对海洋石油高效开发研究的难题,分期建设,分步实施,进一步增强实验室的开放性,不断完善和加强实验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