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研制成功国产容量最大的换流变压器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3
  日前,国产容量最大的ZZDFPZ403000/330-660换流变压器,在中国西电一次性通过全部出厂试验,各项性能指标满足国家标准和技术协议的要求,其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台高新技术产品,是中国西电为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制造的首台高端换流变压器,该产品不仅是国内制造的首台阀侧直流电压为660kV产品,也是国际上±600kV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中换流变压器阀侧电压最高的产品。

  宁东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第一条±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它是构建国家电网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西北地区“西电东送”的重要输电通道,换流变压器是这个直流输电工程所用的关键设备。在这项工程中,中国西电共承接了七台产品。

  这台高技术含量的换流变压器,具有直流电压高、容量大、调压范围大、开关和网侧引线都采用外置方式等特点,制造难度很大。由于运输重量重,对运输方式和运输尺寸要求高,有非常严格的限制。

  为了按期给国家重点工程提供质量可靠、性能先进的产品,承担这项任务的中国西电所属西电西变大力开展了“向质量要产量、抢宁东保过半”劳动竞赛,制订了专题质量进度计划,优先安排和组织宁东产品的生产。确保了宁东第一台产品顺利研制成功,为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