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成功制造高通量换热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2
  8月9日,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机械厂经过近一年的技术攻关,成功破解UOP高通量换热器制造难题,并与四川石化公司签订年36万吨乙二醇装置4台高通量换热器制造合同,标志着这个厂国产高效换热器跨入国内先进行列,成为中国石油首家掌握此设备制造核心技术的生产厂家。

  UOP高通量换热器是一种大型高效节能高端设备,在石油化工领域应用广泛。由于此设备管头焊接技术含量极高,核心技术多年一直被美国公司垄断,目前国内掌握此项技术的仅有江苏省一家企业。高通量换热器的基管材质为镍铜合金,使用内表面烧结,外表面轧制纵向翅片的换热管,能够显著强化传热,传热系数可比光管提高一个数量级,能够大幅度提高装置设备运行负荷能力,节能效果显著。

  大庆石化机械厂技术人员经过5000多次焊接工艺试验结果表明,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这个厂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品研发创新体系,不断加快科研成果工业化转化进程,提升产品研发的创效能力,并逐步形成以“三高一特”(高效换热器、高效塔内件、高效三旋分离器,特种材料设备制造),具有专有技术的高新系列产品,高新产品外部市场产值从15%上升到55%,产品遍及国内20多个省市地区。

  目前,这个厂已拥有自有知识产权和特色技术27项,产品创效能力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