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渤海钻探研发水平井压裂新工具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6
  8月5日,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工具,在苏里格气田苏20-17-16H水平井分段压裂施工中应用成功,标志着渤海钻探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技术跨入国内领先行列。

  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是一项先进的完井工艺技术,是低压、低渗透油气藏开发的重要增产措施之一,近年来在国内开始推广应用。而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工具,作为实现这项工艺技术的核心硬件,则被少数国外公司垄断,国内自主研发尚处于起步阶段。

  今年年初,渤海钻探将“水平井分段压裂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列为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研究,由工程技术研究院牵头负责,油气合作开发分公司等施工单位协作完成。经过半年多集中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自主完成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工艺方案、工具总体设计方案、工具管串结构方案、工具配套方案、全部工具设计和施工工艺。

  8月5日,渤海钻探自主研发的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工具在苏20-17-16H井现场应用过程中,工具下入顺利、密封可靠、座挂良好、丢手灵活、打开顺畅、压力准确、施工顺利,整体性能达到设计要求,较国外工具更具独特性和先进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