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C技术在中国石化川维厂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7
  经过5个月的运行,以“多变量预估控制”为技术特点的先进过程控制技术(简称APC),日前在四川维尼纶厂醋酸乙烯装置精馏系统正式投运。这标志着该厂首套装置实现由传统控制到先进控制的转型。

  APC技术是一种化工自动化控制技术,以工艺控制方案分析和数学模型计算为核心,以企业控制网络和管理网络为载体,充分发挥DCS和常规控制系统的潜力,对复杂的多变量工艺过程进行自动控制、动态控制和超前控制,达到优化工艺操作、保证生产装置始终运转在最佳状态的目的。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炼化企业多数生产装置都采用APC技术。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降本增效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川维厂加快以人工智能和信息融合为特征的APC技术引进步伐。2009年8月,该厂正式引入APC技术,先后完成了现场调研、通信方案架构设计、数据分析采集、中间变量创建、操作画面组态、逻辑切换程序编写、软硬件安装调试和员工操作培训。今年3月,该厂终于掌握这一全新生产控制技术,并率先在醋酸乙烯装置精馏系统投入试运行。

  APC技术的成功投运,使装置得到及时调节、实时优化,实现了自动调控、卡边操作,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人为操作失误和生产过程上下游的相互干扰;实现了一键式升降负荷控制,消除了常规DCS控制技术抗干扰能力弱、运行不确定等瓶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控制水平。

  在试运行期间,该厂醋酸乙烯装置精馏系统的运行平稳率大幅提升,蒸汽消耗量和循环水消耗量分别降低3.2%和10.12%,实现了装置安稳优运行和节能降耗等多重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