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型氮肥成套技术开发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9
  9月7日,伴随首个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国产化大型合成氨工艺包通过专家评审,中国石油率先在这一领域取得技术性突破,并有望在未来两年用于大型氮肥项目建设,实现我国化肥工业从工艺技术到装备制造能力的国产化,打破大型氮肥生产技术长期依赖国外引进的局面。

  中国石油是我国主要的尿素生产供应商之一,拥有丰富的氮肥装置建设和运营经验。按照中国石油关于“十一五”期间建设大型合成氨、尿素装置,形成大型化工程能力和技术的要求,中国石油科技部2006年启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包开发工作,并于2009年启动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对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成套技术进行全面开发。

  9月7日结束的大型氮肥成套技术开发合成氨工艺包通过审查,正是对专项攻关的阶段性检验,并为下一步开发成果的工业化转化奠定基础。作为依托平台,宁夏石化45/80大化肥项目将成为中国石油第一套利用自主技术建设的工业化生产装置。在工艺技术国产化的基础上,这套装置的关键装备也将力争实现国产化,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氮肥成套工业化技术和装备制造能力。

  国产大化肥专项攻关是中国石油提升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引领大型氮肥工业技术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中国石油科技部的组织下,寰球公司和宁夏石化经过近两年的科学研究,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总结中国石油在化肥产业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生产运行方面的经验,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瓶颈,先期开发出这套合成氨工艺包。  

  中国石油目前具备合成氨装置年生产能力330万吨,尿素装置年生产能力510万吨,通过采用自主创新技术,可以快速提升公司氮肥业务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带动国产化装备水平和工程化能力的提高,为推进中国石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技术支撑和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