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300兆瓦级抽水蓄能机组调速励磁系统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0
  近日,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科院研制成功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兆瓦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调速、励磁系统,打破了国外厂商技术垄断,为我国大规模建设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奠定了重要技术和设备基础。

  调速、励磁系统是抽水蓄能机组的核心控制设备。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和核电产业的发展,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发电集中接入以及大规模核电建设对电网的影响日益突出,加快建设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充分发挥其在风蓄互助、光蓄互补、提升电网调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对于提高电网负荷调节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但抽水蓄能机组具有多种运行工况,其调速、励磁系统控制策略和控制方法比常规水电机组复杂得多,技术设备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家电网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了大型抽水蓄能机组调速、励磁设备的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具备国外同类产品功能和水平的300兆瓦级大型抽水蓄能机组调速、励磁设备,并在抽水蓄能机组全工况实时仿真、不同步导叶控制、机组分段关闭、抑制低频振荡、提高机组SFC启动成功率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