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首个10G EPON规模商用点落户哈尔滨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5
  近日,中兴通讯承建的中国联通首个10G EPON规模商用点落户哈尔滨,首批商用用户规模接近4000线, 10G EPON网络每用户接入带宽可达100M。此举标志着10G EPON规模商用时代真正到来,已完全具备规模商用能力。

  中国联通选择成熟的宽带提速技术,目前已经成功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超过3500万线EPON网络。在中国联通集团宽带提速战略的不断深入过程中,黑龙江联通积极探索和寻求三网融合高带宽需求下创新的低成本的建网模式。“冰城”哈尔滨目前宽带提速的重点在于中心城区成熟小区的网络改造。兼容现有线缆资源,提高用户带宽,成为目前最重要的宽带提速方案。10G EPON技术经过近两年的商用检验,其1:256大分光比和长距离接入适宜大规模FTTB/FTTH建设,在标准、组网、管理等方面完全兼容现有 EPON技术,成为最适合现网改造和升级的下一代PON接入方案。

  中国联通集团于2010年6月10日完成10G EPON的测试工作,测试结果充分验证了10G EPON的成熟性和商用优势。在中兴通讯的配合下,哈尔滨联通10G EPON项目已经正式稳定商用,成为中国联通首个采用10G EPON 技术的规模商用局。本次项目建设的带宽按照50~100M的目标来规划,根据小区特点和用户类型,灵活采用FTTB和FTTH混合组网、EPON和10G EPON混合组网模式,每户接入带宽达100M。EPON/10G EPON共平台实施方案充分考虑了网络的可延续性和可演进性,后续只需更换子卡即可升级为全网10G EPON设备。同时EPON/10GPON同网管平台系统,完全兼容EPON现有管理机制,管理方式一脉相承,轻松实现统一运维,无需增加额外的改造。网络建成后,为用户提供高带宽的IPTV业务和高速宽带上网业务。

  在各大运营商和主流设备商的共同推进下,10G EPON商用进程在2010年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在联通、电信和移动市场均广泛应用。2009年,国际标准组织IEEE全球公布10G EPON技术标准;两年来国内三大运营商启动了大范围的试商用点;同时10G EPON产业链捷报频传,两年的商用检验推动了芯片产业走向成熟,业界首款10G EPON ASIC芯片已经面市。中兴通讯对黑龙江联通10G EPON的规模商用局建设进行了全力支持和配合,哈尔滨联通通过典型成熟小区10G EPON的规模商用,探索到一种基于三网融合需求,深化宽带提速战略的一个可复制和推广的建设模式,10G EPON技术的规模商用已经进入启动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