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致力于成为央企自主创新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0-09-19
  2009年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排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建设摩托车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分别摘取了汽车、摩托车行业第一名的桂冠。

  这两个第一名,都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企业。他们的成绩是兵器装备集团着力自主创新,“致力于成为中央企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的必然结果。

  兵器装备集团把强化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呈现发展不断升级、模式大胆创新的良好格局。2007年至2009年,兵器装备集团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成员企业均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长安汽车公司着眼世界一流,整合全球资源,建成行业唯一的“四国八地”产品研发模式,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兵器装备集团把强化实验验证条件建设,作为增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夺取创新制高点的重要保障。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长安汽车“混合动力乘用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具备了完善的研发和试验、试制能力,成为汽车行业唯一获国家授牌的实验室。目前正在启动的三期建设,投资额再超20亿元,新建动力总成及机电耦合、混合动力整车控制技术、电池系统、电机系统四个实验室,努力打造成为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混合动力乘用车技术研发试验中心。刚投产的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就宣告建设研发检测中心。该研发检测中心一期投资约1亿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技术最先进、涵盖工艺最全面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之一。

  兵器装备集团把建立完善激励创新机制,加大研发投入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陆续出台了《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科技带头人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考核体系。强化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业绩考核办法与激励约束机制,将研发投入加回到当期经济增加值进行评价,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上海电控研究所的科技投入占到了销售收入的10%以上,天威集团科技投入占到了销售收入的6.5%以上,长安、光明等企业达到5%,红宇公司、大江工业公司的这一指标目前已突破4%。

  兵器装备集团坚持不断完善和向纵深推进产学研合作,在技术创新和研发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的效果。与国内30多所知名院校建立了战略联盟,开展了200多项战略合作;形成了以兵器装备研究院为顶层、以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龙头、36个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骨干、企业研发机构为基础的技术创新体系。自主创新成果迭现,初步形成了特种产品、车辆、新能源、重大装备制造等创新技术群;2007年,兵器装备集团的专利拥有量为3124件,2008年达到3418件,2009年为4711件,居中央企业第三位、国防科技工业第一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