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自主建成工业废旧油再利用项目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18
  日前,宝钢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废旧油再生利用技术成功产业化——再生油(一期)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其年再生能力将达7000吨。这意味着宝钢每年在上海地区产生的工业废油可全部得到环保处置,而且还能为一部分社会企业解决工业废油的再生利用难题。宝钢由此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废油再生基地。

  钢铁企业的工业废油一般出自轧制、润滑等工艺需求以及设备液压系统的更换,是国家明文规定的有毒有害废弃物。由于掌握了极为先进的尾气排放控制技术,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废旧油主要采取焚烧并辅以填埋的处置方式。国内尾气排放控制技术尚不完善,因此不适宜采取焚烧的处置方式,工业废油的处置成了一个环保难题。一旦处置不当,就会对水体、空气以及土壤等造成污染,严重时将造成生态甚至生命灾害。国内每年产生的工业废旧油近千万吨,但从事废旧油加工的企业规模小、技术落后,很容易在处置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

  宝钢早在1998年就建成了国内首条废旧油处理产线,随后又陆续上马了两条产线。由于当时的处理技术较为简单,只能对废旧油进行较低水平的处置。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绿色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宝钢对废旧油处置的规模和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宝钢与国内一知名科研机构合作,成功拥有了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旧油再生利用技术,并投入逾4000万元建成了宝钢再生油(一期)项目。新建废矿物油处理设备采用了分子蒸馏技术,废乳化油处理生产线采用了高压电子及化学处理技术,均为国内顶尖水平。

  经“绿色”处置过的废矿物油可作为润滑油等使用,而废乳化油经无害处置后可作为低档燃料油用于工业锅炉。该项目还利用环保投资专门建造了一座细菌生化池,通过一种专门培育的细菌来吞噬产生在废水中的有害物质,而最终经过净化的废水可再回收作为工业用水,确保在处置过程中不造成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