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首创研制的医疗卫生列车在唐山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0
  11月9日,中国北车唐车公司最新研制的医疗卫生用手术急救和伤员运输列车成功下线。卫生列车是国内首创产品,其研制成功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卫生勤务保障能力,对抢险救灾等工作开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医疗卫生列车合理利用车辆空间以满足勤务需求,针对手术急救的要求加装了空气净化、车载医用制氧、医疗污物收集和处置等特殊系统。通过结构设计和采用新型环保材料,满足了手术区的洁净和噪声要求。车内配置了多种电源制式以确保医疗设备供电,可适应不同型式机车连挂牵引。手术急救车上还设有无影灯、消毒柜、空气消毒器、阅片灯、手术床等医疗设备;伤员运输车上设有无障碍通道、医务工作站、供电装置等设备。

  卫生列车研制不仅要依据铁道客车国标、铁标等相关标准和行业规范,还要遵循卫生部相关医疗卫生标准、手术急救车和伤员运输车技术协议等行业标准,工艺复杂,科技含量高。接到项目后,唐车公司组织人员高效开展了手术急救车和伤员运输车的研制开发,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快速完成了两种车型的工程设计与评审。

  为确保车辆质量,唐车公司在制造过程中根据产品用途要求,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优化了涂装工艺,在车辆内部采用水性阻尼浆,满足了车辆内部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技术指标。唐车公司还对医疗车、运输车的每一个具体部位编制了详细的工艺文件和138种质量控制卡。在配件加工、整车组装及试验环节,均严格依据图纸、工艺文件、质量计划、过程控制卡等质量保证文件操作。实施记名作业,对关键工序、特殊过程实施“三检一验”质量控制制度。专门编制了《自行试验大纲目录》,并按照相关试验大纲要求对车辆进行了相应的试验,两辆车在下线前均完成了风道与空气净化、车内照度测试等20余项厂内例行试验。试验结果均符合要求,车辆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设计技术规范的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