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恩菲镍渣滤饼降水技术节约成本降低能耗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2
  日前,中国中冶所属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氢氧化钠沉镍降低渣含水”的研究课题中取得突破性成果,填补了国内此项研究的空白。利用该技术可大幅度降低氢氧化镍滤饼含水率,在工程实践中运用可以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据介绍,氢氧化钠沉镍工艺简单,可操作性强,国内外很多企业皆应用这种方法。目前国外镍冶炼项目一般建设在红土矿原产地,考虑到建厂环境等各种因素,大多都不建设精炼厂,而是将含镍滤饼用船运送回国内进行处理。采用常规氢氧化钠沉镍的方法得到的滤饼含水率较高,一般为70-75%,这意味着运回的每1吨产品中有700-750kg左右的水,降低了运输效率,增加了运输费用。若将压榨后的滤饼就地烘干,则需要耗费大量能源。

  如何有效降低滤饼含水率?中国恩菲技术研发团队历经10个月的艰苦攻关,成功将滤饼的含水率由原来的75%降低至55%。据计算,若将此项技术成果应用于年产33000吨镍的中冶瑞木项目,仅运输成本就可以降低40%以上,每年可以节省的运输、贮存、包装等费用近2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