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自主研发动力源首次装备城市轻轨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22
  日前,装载着中国北车大连电牵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牵引变流器的FG1003号快轨列车正式载客运行,轻盈地往返于大连快轨三号线续建工程——开发区至金州九里段,为大连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牵引变流器是交流传动地铁车辆的动力源,被称为列车的“心脏”,由于技术复杂、工程化难度高,市场长期被国外所垄断。大连电牵研发中心作为中国北车从事电力牵引核心技术研发及相关产品开发的专业化单位,致力于网络控制、变流技术和牵引系统集成等三大核心领域的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已掌握系列核心技术,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城轨、铁路、矿山、船舶及工业制造等领域。其中,2008年自主开发的变流器及网络控制系统已在长春轻轨批量应用,自主开发的轻轨牵引变流器2010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2009年,电牵研发中心在大连金马快轨公司和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的支持下,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牵引变流器的研制及地面试验,随后完成了装车运行各项试验,目前装载电牵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变流器的快轨列车已正式载客运行。该变流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部件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采用先进的矢量控制技术,启动转矩大,动态响应好,控制精度高,启动与制动更加平稳,运行稳定可靠。

  牵引变流器在大连快轨上的成功应用,既适应了国家发改委对城轨车辆关键核心部件自主化的要求,也标志着中国北车具备了地铁车辆关键核心部件的自主开发配套能力,为北车快速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流产品市场配套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