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神东井下水净化复用解水荒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23
  今年以来,水资源的紧缺与不断攀升的用水量形成了矛盾,致使神华神东矿区曾一度限时供水。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神华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净化复用井下水,保证水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同时解决了矿区日益突出的“水荒”。

  神华神东乌兰木伦煤矿就有一套完整的井下水复用系统,工作面和采空区的用水被集中注入到老溏储存,沉淀净化后实现再利用。神华神东乌兰木伦煤矿涌水量约每小时900立方,通过老溏净化后,一部分用于矿井生产,另一部分通过地面强排系统供给考考赖水厂。净化后的水,由水泵抽到工作面,用于生产、除尘和巷道清洁工作,利用率在80%左右,实现了水资源的节约利用。井下水排到地面后再送到水厂,成为生活用水的水源之一。神华神东乌兰木伦煤矿井下5个强排水系统管路与井下的5个潜水泵相连,这5个泵每小时向考考赖水厂供水600立方。井下水沉淀净化后经过除砂站处理送往考考赖净水厂。

  因为这几年地表水的渗漏,神华神东乌兰木伦煤矿强排孔水和石圪台煤矿井下水成为厂里的主水源,这两个矿的井下水,通过管道提到地面以后,直接到水厂的澄清站,沉淀处理后,再到通过过滤站1米2的6层过滤,再进到清水池,在进清水池的同时,通过二氧化氯发生器反应产生的氯气,进行消毒,使井下水达到生活饮用水的标准。

  随着矿区水资源的日益紧缺,通过科学的手段处理,井下水已经成功应用于矿区的生产、生活。这已经逐渐成为解决矿区用水的主要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