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25
  由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研制的、以世界领先水平的永磁电机用做牵引驱动的我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近日成功问世。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以新能源为核心的产业最可能会成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导力量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时。

  据了解,我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利用氢气做为燃料电池能源。首次采用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变频器承担主牵引驱动。同时,该公司还独立承担了整车设计、研制任务,全部综合性能试验均满足各项指标要求,使该车在铁路、地铁、城市近郊轻轨铁路、矿山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我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首次采用的永磁同步电机具有功率大、效率高、节能显著及低振动噪声等优点,既可达到传统电机所无法比拟的高性能,又可制成能满足特定运行要求的特种电机和超高效节能电机,平均综合节能达10%-20%。在众多领域得到成功应用,是我国电机行业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发展方向。

  永济电机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机车车辆牵引电传动装置设计制造基地。作为我国新能源牵引动力的创造者和领导者,从2001年开始就在永磁电机领域进行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相继研制成功了电梯用低速大扭矩永磁电机和油田抽油机用高效永磁电机,并向风电等新能源领域进行推广。自主研制成功的1.5兆瓦、2兆瓦永磁风力发电机成为目前我国风电机组发展的主流机型。2010年3月,公司研制的国内功率最大的3兆瓦永磁风力发电机,顺利在我国新疆达坂城风场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公司在大功率永磁电机方面的技术突破,为进入其他大功率驱动领域奠定了基础。开发成功的70吨港口牵引车,因零排放、无污染,开创了重卡电传动的新领域,使公司成为我国首个电动重卡牵引系统供货商。

  同时,永济电机公司为贯彻国家能源政策,加快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进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先后成立了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室和永磁电机及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牵引装置项目组。利用技术引进硬件平台和永磁同步电机控制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编制控制核心软件程序。完全掌握永磁同步电机矢量控制的核心技术及其永磁同步电机在机车牵引领域应用技术要点,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同步电传动系统变流装置产品。

  专家认为,永磁同步电机在我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的成功应用,不仅为我国城市公交电动化及堵车慌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也有利于我国新能源事业向更广阔的领域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