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成功攻克海底特硬地层泥水盾构施工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29
  11月19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隧道承建的台山核电站项目成功攻克一项世界级技术难题——采用海底基岩及孤石爆破施工技术,顺利穿越泥水盾构施工“禁区”,彻底摆脱海底特硬地层束缚,进一步拓宽了泥水盾构的应用范围,为穿越江河湖海积累了宝贵经验。

  由于台山核电站取水隧洞地质极其复杂,既有全断面特硬地层,还有软硬不均地层、山体滚石层、孤石群、以及风化程度不一的花岗岩地层,再加上岩石强度高达220兆帕,远远超越了泥水盾构的适应区间,被称为泥水盾构施工的“禁区”。对此,参建项目部紧紧依托三级专家组的技术支持,采用海底基岩及孤石爆破技术,通过“多种钻机交替施工、三重套管配合使用、爆破参数逐孔确定、注浆效果灵活掌握”的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成孔难、爆破难、保压难等难题,施工进度较以往提高了3倍多,得到了国内专家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