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神朔铁路对SS4型机车撒砂管支架成功改造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30
  经统计,2009年1月份至2010年1月份,神华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SS4B及SS4G机车砂管支架断裂达164起,故障部位主要集中在砂管支架与砂箱连接固定的部位,即穿螺丝的孔处。砂管支架断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砂管支架断裂将使砂管及支架落入轨面,进而有可能挤坏道岔或导致机车脱线,造成事故。

  通过与大修厂和路内外兄弟单位的咨询和探讨,结合现场情况,神华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改造,一是材质方面:原支架的材质采用Q235A,属于普通碳素结构钢,不保证化学成分,机械性能较低,强度不高。现采用了45#钢,属于优质碳素结构钢,保证机械性能,也保证化学成分,有害成分及非金属夹杂物比普通碳素钢的少,强度较高,屈服强度是355Mpa,比Q235A的235Mpa高出一大截;二是加工方式:原支架是用30圆钢,经过加热后锻打成形,如加工工艺不到位,极有可能热处理后变硬,产生裂纹,现采用12mm厚的钢板直接切割成形;三是结构形式:采用与原支架不同的弯曲方式,一方面结构变的简单,另一方面安装位置较原来更远离限界,避免了线路上可能存在的异物对砂管的撞击。实现了砂管的直接调整,代替了原来的热调和冷调,既简化了砂管调整的作业过程,又避免调整时可能带来支架损伤的发生;四是限度调整:原来的砂管距轨面的距离限度是35~55mm,现调整为50~70mm,保证正常撒砂效果的同时,避免线路有三角坑的情况下,砂管与轨面之间可能的撞击。改造后的砂管支架已在数台机车上安装,目前没有发生断裂现象,实现了初步的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