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关键技术研究获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13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正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在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步入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今后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发电,特别是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进一步提高电网消纳清洁能源能力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太阳能发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但与传统发电系统相比,其具有间歇性、随机性特点,出力变化快,对电网控制运行要求更高。“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重点研究专项课题,由所属浙江公司承担,该项目首次全面系统地建立了分布式光伏电源静态、暂态和可靠性分析等全系列仿真计算模型,完成了电网消纳光伏电源能力、光伏发电对电网电能质量影响等10个方面专题研究,提出了消除光伏电源对电网影响的应对措施,编制了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典型设计方案、规划设计导则和运行控制导则,标志着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实现重大突破。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浙江省30多个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运行控制中得到应用,并将在国家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确定的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中推广,将为推动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