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完成国内最大电流直流融冰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17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湖南成功开展我国首套500千伏固定式直流融冰兼静止无功补偿装置6000安培融冰试验,该试验是国内已开展的最大电流融冰试验。试验中采用的直流融冰兼静止无功补偿装置由国家电网所属中国电科院技术集成,是国内首套、世界第二套直流融冰兼静止无功补偿装置,该装置额定容量114兆瓦,额定电流6000安培,具备六分裂导线融冰能力,最大融冰线路长度18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100%国产化率,主要技术指标均居国内之最,达国际领先。本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直流融冰兼无功补偿核心技术,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输电线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直流融冰兼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兼具融冰和无功补偿的功能,在遭遇雨雪冰冻灾害特别是输电线路覆冰的情况下,能对覆冰线路进行直流融冰,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线路无融冰需求时,能通过对装置进行切换、重构,使装置作为静止无功补偿器运行,支撑系统电压,改善系统电能质量。此次试验在湖南省益阳500千伏复兴变电站至艾家冲变电站的输电线路上进行,试验中最大输出融冰电流6000安培,线路最大温升56℃,试验线路、金具、接头和直流融冰装置各设备运行正常,各项试验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装置性能完全满足500千伏线路融冰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