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特高压交流升压变压器通过试验验证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1
  12月16日,由国家电网公司会同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公司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特高压交流升压变压器,在辽宁沈阳通过严格试验验证。设备指标优异、性能稳定,代表了国际同类设备制造的最高水平。

  升压变压器是提高发电厂输出电压、实现远距离送电的核心装备。这台特高压升压变压器额定电压1100千伏、三相额定容量120万千伏安,可直接将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的输出电压由27千伏升至1100千伏,大大减少发电厂接入电网的中间环节,大幅提高电源送出通道的输送能力,节约土地资源和工程投资,对促进大型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为加快发展特高压输电、提升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启动了特高压升压变压器研制工作。特高压升压变压器技术水平高、研制难度大。国家电网公司采用“产学研用”联合研制的开放式创新模式,汇集国内一流的研究资源和专家人才,反复优化试验。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是我国电力工业领域取得的又一世界级重大创新成果。

  据介绍,如果将特高压升压变压器应用于正在规划开发的锡林郭勒煤电和风电基地,可提高通道输送能力近20%,相当于在中东部负荷中心少建一座180万千瓦的电厂,节约投资将达67亿元,年减少用煤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87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